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nting yeh

我的孩子會說謊了!




腦寶居然會 #說謊 了!


前陣子,我們帶腦寶去兒童遊戲室玩,他看到有別的小哥哥把整個系列的五輛車車都匯集到他的身邊,但是手上只有拿兩輛在玩。

腦寶看到哥哥在玩車車便對我說「我想要玩車車!」

我鼓勵他說,「那你要去問哥哥啊。」


腦寶主動上前詢問,而我仍坐在原本的位子。

「我想要玩車車,我可以玩嗎?」


小哥哥小聲地回應,因為遊戲室太吵了(你們也知道一群孩子的場所哈哈)我聽不清楚,但我從這位小哥哥的表情就可以猜到他一定是說「不要」。


腦寶跑回來,對我說「哥哥說『好』。」

我問,「真的嗎?媽咪沒有聽清楚欸,你可以再問一次嗎?」這次我走到比較靠近他們的地方。


「我想要玩車車,我可以玩嗎?」

「不‧可‧以!」小哥哥大聲回覆。


腦寶又跑回來跟我說,「哥哥說可以」,但表情有點愧咎。


----------------------------------------------------------------

孩子到了2-4歲會開始說簡單的謊,這些謊言幾乎都是無傷大雅又好笑的,譬如說吃了滿嘴的蛋糕卻說沒有吃、或是自己大叫還說是媽媽叫的。但這種,想要車車的說謊,的確是比較進階一點謊言。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腦寶比較有目的性的說謊(之前只是比較玩票性質的),但我並沒有不開心,也沒有很嚴肅地對他說「你不可以說謊」,因為當孩子會說謊時,就代表他又邁向下一個 發展的里程碑了!


說謊,是很複雜的認知能力


想想看,人為什麼會說謊?


因為我們很清楚我們要的是什麼,也知道別人期待的是什麼,這就從原始人寶貝(只顧著自己要的是什麼)進化到下一個階段(可以讀懂別人要的是什麼),然後再多一點精細計算就發現原來「我們」和「其他人」想要的東西不同,這種可以讀懂別人心裡的能力叫做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有了這項能力就代表你的孩子開始出現同理心(理解原來別人和你不同,但可以同理你的情境)、合作能力(我們出發點不同,但終點一樣,所以一起合作)、可以與同齡的孩子進行協同遊戲(兩歲以前的孩子能和同齡的孩子同時但是只是自顧自的玩,還不太會互動,但會說謊時也代表有能力和別人一起互動玩遊戲了。我們未來再多聊聊遊戲部分吧~)。


所以啦,說謊不見得是壞事,這代表他已經有更進階的社交能力了!但我們也不能鼓勵說謊,而是要更理解他的處境,讓孩子知道我們理解你的「想要」,但我們可以用不同方式來解決。


其實被拒絕也沒有什麼關係啦,正好可以引導孩子該如何面對「被拒絕」,畢竟這個世界也不是只繞著他轉,早點面對現實也不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