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nting yeh

兩歲:迎接第一個叛逆期


以前看到身邊朋友面對兩歲的孩子時,總是下了很多標語「兩歲就是豬狗都嫌的年紀」、「一直說『不要不要』,快煩死了」,我總是內心想說......「應該沒有那麼誇張吧!」


沒想到,這天終於到來了!


腦寶近期常把「不要」掛在嘴邊,也很常沒來由地就開始情緒不穩,容易為了一點小事不順他的意,就轉變成嚎啕大哭與瘋狂拒絕,有時候一鬧就是半個鐘頭、一個小時。


我老公常問我:「為什麼腦寶突然變這樣?」

我照本宣科的說:「因為兩歲是一個關鍵期!」



兩歲:大腦的關鍵期

孩子兩歲的大腦正在翻天地覆地改造,大腦神經元的連結正以每秒產生一百萬個連結點,這時候的孩子開始經歷語言大爆炸、肢體活動控制能力越來越好、還有更多的社交能力、能理解自己有渴望、也能了解別人可能不希望他這麼做,但情緒調節卻還沒有建立好,所以才會一不順他的意,就開始大暴走!

.

即便我是一個發展心理學博士生,就算我了解這麼多理論,初期在應對腦寶的不要不要時,也很常消磨掉我的耐心.......加上,我們又和長輩住,長輩常說「腦寶就是沒被打過,打一下就會乖了」、「下次他再哭,你們(指腦爸和腦媽)就走掉,把他單獨留在房間」

但這些做法都是最差的做法!!!


經過了幾次經驗,也瞭解了腦寶生氣的步驟後,我也理出了一套「對付」他的方式,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不過每個孩子不一樣,很建議大家要先瞭解孩子的生氣習性再做調整)。


理解孩子的情緒

我會先瞭解孩子生氣的原因,如果是真的有「正當的」原因,那我會用引導的方式處理(但不在今天討論範圍);但如果就是沒來由地亂歡(譬如說,一定要吃你已經吃掉的食物、已經開車錯過了某個路口而且無法再回頭卻仍要往回走等、要和不要都自己搞不清楚時),我會先試圖轉移目標,如果仍無法被轉移呢~


我會給他時間歡,而且要看著他歡。


因為孩子就是需要觀眾麻,如果你這個時候走掉,他會覺得他被拋棄、他的需求不被重視,所以我會允許他在一個時間內無理取鬧,然後呢,我自己就會開始做我自己的事,但是是在他旁邊做,讓他感覺到我還是有注意他的情況。(這點真的很難,我也是練習了一陣子才辦到的)


我會說:

「好啊,那我們不要,也沒有一定要」

「沒關係,你先哭一下」

「等你哭好了,我們再(做什麼事),我先陪你」


孩子也不是機器人,哭久自然就會累,然後當他情緒緩下來時,我會問他說:「你要抱抱嗎?


然後他通常都會整個癱軟在我的懷裡,讓我抱一陣子,我就會拍拍他、搖搖他,對他唱歌,或問他要不要聽故事。


千萬不要說教!

這裡有一個重點是,不要現在說教,不要現在責罵,因為一旦我們有這些舉動,孩子又會歡回去了(你的努力就白費了!!!!)😭😭😭


難道都不能指責他的不對嗎?

可以喔!等他情緒很緩很緩很緩後,通常我會在事情發生很久後,而且他很 #放鬆 時(譬如睡覺、洗澡),我才會把這件事情提出來討論。


我會說,「腦寶,你剛剛吃飯時候怎麼了?是累累嗎?還是不餓?還是不想吃飯?」

(我會提供他 #選擇題,但選擇題不要超過三題,不然對孩子來說太難;但如果只是簡答題,往往這個年紀的孩子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腦寶:「累累」

腦媽:「累累可以跟媽媽說啊,下次吃飯累累可以先跟媽咪說,我們可先小睡一下啊,你不需要哭哭,媽媽也會知道喔!」

接著,我還是會抱抱腦寶,然後會跟他說「我愛你」。


語言複誦他的需求

這裡的技巧是,重複說他的需求,代表你知道他的需求是什麼,再提供他可以做的選項,而且這個選項媽咪會更清楚喔!透過這樣的溝通,孩子才能學會情緒調節能力,如果凡事只會用打的,孩子就學不會遇到心情不好時該如何解決了,反而在未來的日子裡遇到不順心的事,可能會變得更自卑、或變得更殘暴......


◆ 這些步驟聽起來很簡單,但執行起來真的是爆炸難!◆


前幾天和我指導教授meeting時,我跟他聊起腦寶進入「不要不要期」,我的指導教授一臉就是「你辛苦了,我也懂」的表情,但他接著跟我說的這段話,我覺得超級有義務要分享出去給各位父母聽的!

.

「2-3歲,孩子正在學習如何自我調節情緒,所以父母的引導很重要,這會關係到他們青少年的行為表現。」

如果在2-3歲時期,父母引導很好的話,等到孩子到了青少年,遇到挫折、情緒無法負荷時,會比較能找到適當的方法,反之呢.....孩子可能會藉由喝酒、抽菸、打架或自殘等方式解決。


所以說.....只要父母能在這個時間點馴服越歡孩子,孩子長大遇到的困難我們就不用太擔心;可是,如果2-3歲都沒有遇到叛逆期,孩子還沒從父母身上學會如何調節情緒,長大後反而可能會面臨無法處理的狀況.....而且長大的孩子,又更難教!



所以.....現在遇到歡歡寶,要覺得幸運啦!

聽完後,有沒有豁然開朗一點呢 XD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