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nting yeh

Always lose control! 孩子何時有好的自制力呢?

已更新:2022年1月5日


腦寶上週三歲了!因為腦媽最近研討會很多,所以早預料沒辦法花太多時間準備,因此就先上網訂了氣球,沒想到,被眼尖的腦寶提前發現,我們就在他生日前夕把恐龍氣球吹好,腦寶超級開心。


到了生日當天,還有「3」的氣球還沒吹,我跟腦寶說等等還要吹另一個數字氣球喔~他興奮地咚咚咚跑過來幫忙,但吹完「3」後,

他問我:「另一個恐龍氣球咧?」 我就回:「沒有氣球啦,你之前已經吹過恐龍氣球了。」 接著,腦寶就無法控制自己,開始哭鬧了起來,一直說他想要「另一個」恐龍氣球。


我好想好想要,可是為什麼沒有呢?媽媽為什麼不能買給我?我真的好難過又好生氣!

談談孩子的自制能力

以上的範例就是典型的歡歡模式。這都是因為孩子的控制力不夠成熟,即便2-3歲的孩子有能力附誦你的指令,但不代表他能戰勝他心理的想要,還能夠神奇的與情緒說掰掰。


這種自我控制力和情緒調節非常有關係,但研究發現自我控制力和聰明程度無關,但有好的控制力、好的情緒調節,無疑對社交與未來學業有大大幫助。


心理學家發現,這種控制能力要到3.5歲後才會出現,要有較良好的控制力需要到5-6歲,而且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有良好的控制力,端看環境與父母該怎麼教。


科學家將孩子放入腦造影中,請他們做一些測量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 )的測驗後,依照行為能力將孩子分成兩組:高控制力與低控制力,然後看看他們大腦的表現,有驚人的發現!


高控制力的孩子,在解決問題時,靠著是前額葉。前額葉是大腦的總司令,掌管情緒控制、問題解決能力、決策等等高執行功能的能力,一般要到25歲才會成熟,但5歲的孩子就知道要用「大腦老大」思考力﹝註﹞。


而另一組低控制力組,則是用杏仁核解決問題。杏仁核並不是新皮質(高階的認知能力應該都要在新皮質處理),而是位在大家比較熟知的情緒腦,意思就是,遇到問題先用情緒回應就對了,根本來不及用理性回應。


而科學家發現,這樣的大腦處理方式和立即回饋有很大的關係。立即回饋就是,你覺得孩子做的好,就給他糖果、貼紙,孩子想要什麼,就立刻滿足(1.5歲以下的孩子還是建議立即回饋喔,因為1.5歲前通常大鬧都屬於生理需求。)


回到腦寶的問題,我先抱抱他,請他冷靜,明確說明以下幾點: 1. 沒有其他氣球了,而且我們不會再買任何氣球給你了。 2. 每個人買東西都是按照自己的預算。接著拿出假的零用錢做 #視覺解釋(假設我們只有100元,如果又花了50元買你新的氣球,爸媽只剩50元就不能買2個pizza,那等下你生日就只能吃一個pizza,你願意嗎?) 3. 你不一定每次都會獲得你喜歡的禮物,但禮物不一定都是別人給你的,你可以自己買給自己,讓自己開心也是很重要的事(可以參考之前腦媽給腦寶零用錢的方式,《何時開始建立孩子的金錢觀?》)


用一些引導的方式讓孩子思考,訓練他還不成熟的前額葉,也讓他明白碰到事情,大腦是好東西!慢慢練習,希望到5歲時,他可以有更好的情緒控制力,在那之前,各位爸媽請有耐心(忍耐)囉~



【註】腦媽這邊的意思不是「高控制組的孩子很會用前額葉思考喔」,就連大人被阿雜事襲擊,也會先用情緒腦,而且不知道何時前額葉才會前來搭救(接回理智線)。這裡的意思是「高控制組的孩子開始會使用前額葉,反觀低控制組的孩子,還沒學會這項技能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