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nting yeh

我的孩子才幼稚園,居然開始要戴眼鏡?


Photo Credit: by Thomas Park on Unsplash

腦科學,簡單來說瞭解大腦中五感與認知發展。所以腦媽從孩子在肚子中就很注意孩子的五感發展,雖然腦媽專精在聽覺,但是由於目前世代大家都會接觸到3C,加上腦媽博班研究是關於平板、電腦對親子互動的影響,所以一直以來,我都算是滿注意3C的使用。

.

前陣子,我和地方媽媽們聊天,有位媽媽說他要團購「葉黃素」,我以為是她眼睛有什麼病變,結果他說是要買給小孩吃的,他的小孩以前是腦寶的同學,和腦寶一樣才四歲,但卻檢查出近視。另外一個媽媽的孩子也是中班,也被驗出假性近視。讓我真的很驚訝,現在孩子近視的年齡居然這麼快~(先和各位爸媽破除迷思,葉黃素是不會改善近視的喔!)

.

由於腦媽不是眼科醫師,只有發展心理學與腦科背景,所以我會以腦科的面向講眼睛的部分,至於如何保護眼睛與治療,請諮詢眼科醫生喔~

.

我們一起來瞭解兒童的視覺發展(可以參考下圖):

(我在這邊不會詳細介紹每個年齡的變化,主要是和大家分享視覺發展成熟的時程)



第一階段:3歲之前,大腦會發展出對視覺物體的回應。因此在3歲的時候,就可以帶寶貝去進行第一次的眼科檢查

第二階段:5-7歲,大腦皮層的早期感覺區域的基本功能已經完成,但這個時期會進行一些對更複雜的視覺場景的發展,譬如:空間概念、光柵精確度等,這時候大腦的連結正處於去蕪存菁的階段,也代表是黃金矯正期

第三階段:7歲後,基本上孩子的視覺已經定型了,但在青春期前仍有一段大腦突觸增長的時期(可以趁這個時期矯正),接著會經歷修剪期(就比較難矯正了)。

.

腦媽在腦寶三歲左右就進行第一次視力檢查,當時醫生是說腦寶的視力很好。現在快五歲了,再帶他去進行第二次視力檢查,醫生說目前還沒近視,但是「遠視儲備量」不足。根據衛生部的解釋,遠視儲備量的意思是:嬰幼兒的眼睛具備生理性遠視,可抵抗近視的發生,被視為眼睛的健康存款,若過快消耗遠視儲備量,則恐進入近視危險期。4-6歲的幼兒,建議儲備的遠視度數為100-200度(其他年齡層的遠視儲備量,我放在下方連結),所以腦寶現在就開始點散瞳劑。

.

該如何防止視力惡化?

​這件事情已經不在心理學的範疇了,哈哈,但是有一個小撇步可以和大家分享,就是2歲前不接觸3C,3歲後只接觸30分鐘,而且每次接觸時要注意距離,也可以讓孩子戴上太陽眼鏡(黃鏡片最適合),可以有效阻擋藍光或直接配戴抗藍光眼鏡。在我們家,腦寶只要看電視或手機,我都會要求他戴上太陽眼鏡。(但每次親戚看到都會說,你在耍帥嗎?哈哈哈)

.

不過,由於目前的孩子太常進行室內活動,所以只要任何需要大量使用眼力的專注行為(譬如:拼拼圖、玩積木、看書、畫圖等),也都需要保持基本原則:30分鐘遊戲、10分鐘休息,最好每天能外出2小時,讓眼睛看遠一點,才能保護眼睛!

.

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早點重視這個問題,早點發現,才不會錯過黃金矯正時期喔~


資訊欄:

1. 圖片摘自:Postnatal Development of Visual Cortical Function in the Mammalian Brain《Frontiers期刊》,https://www.frontiersin.org/.../10.../fnsys.2020.00029/fu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