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nting yeh

【腦媽聊聊天】該不該讓孩子上幼稚園?

已更新:2022年1月6日




請各位爸媽先回答以下問題: 1. 家長有空陪孩子嗎? 2. 如果家長沒空一定要送幼稚園,孩子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3. 如果家長可以陪伴,孩子適合去幼稚園嗎?



第一個問題,因為每個家的狀況不一樣,就靠各位家長評估囉。


Q2: 上幼稚園該具備的能力

  1. 簡單的表達能力:能表達自己想去上廁所、想要/不要、表達自己受傷/被欺負、肚子餓等。正常的語言發展為,2歲孩子可以有多重名詞組合(如,狗狗汪汪),到簡單的主詞 + 動詞的句子(如,寶寶餓、狗狗跑),2.5 - 3歲可以有簡單文法架構的句子(如,我肚子餓)。

  2. 聽得懂指令:聽得懂老師說,要排隊、舉手、洗手、拍手、可以/不行、暫停等,能夠融入群體的簡單指令,並能遵守指令。

  3. 社交能力:大約在2-3歲,孩子會經過平行玩樂 (喜歡跟其他朋友玩,但各玩各的)、聯合玩樂(和朋友一起玩,譬如玩溜滑梯),接近3歲時會發展出合作玩樂(必須和其他同學一起玩才能達到目標,譬如一起完成疊積木等)。孩子必須要喜歡或是表現出與群體接觸的社交能力,才不會產生挫折感或是焦慮。

  4. 生活自理能力:我非常建議在送去幼稚園前就幫寶貝戒尿布,即便是幼幼班,老師的人力都不足(就算師生比剛好,對老師來說要1:8也很辛苦),另外要上廁所的前提,也需要訓練穿/脫褲子。還有穿/脫鞋子、物品收拾等能力。


Q3:我的孩子適合上幼稚園嗎?


  1. 首先,父母先檢視一下你家的寶貝是否具備前面說的四項能力。如果他都有具備,那就不用太擔心,只要去上課前先給他心理建設 (譬如,我在腦寶要去幼稚園的前半年,只要經過他的幼稚園就會說「這是你長大後要去的學校喔!」然後快去的前一個月,陪他練習去學校要做什麼事等等)

  2. 如果孩子還沒有完全具備上述的能力時,其實我不太建議直接送到幼兒園。直接送去幼兒園,並不會直接解決孩子面臨的發展與心理上的問題,反而會因為還沒準備好而更挫折、甚至更易怒。但社交學習的確在家中比較難學習與其他朋友相處,可以透過共學親子團體 的方式,讓孩子在接觸新同學、老師時,仍有父母的陪伴與依靠,不會讓孩子覺得一下把「安全感」抽離喔。


|腦媽感想|

托嬰中心和幼兒園是兩個世界!!!

不只是學校、老師對事情的處理方式,孩子的肢體、社交、情緒發展,也會大大影響整個群體。

腦寶昨天回家跟我說看到其他孩子互相丟玩具,被嚇到。在幼稚園,可以發現很多孩子肢體發展比語言走的前面,所以來不急表達「想要/不要」,就直接搶玩具或丟玩具,而這種狀況應該對老師來說司空見慣,所以也不會每件事都和家長報備,因此若能讓寶貝做足準備,也能讓他知道如何獨自面對


我也會在他和我分享時引導他一些問題「老師有沒有過去幫忙?」「被丟到的孩子怎麼了?」「你那個時候有沒有怎樣?有被嚇到嗎?」「你那個時候有做什麼反應嗎?」「之後遇到這種情況,你會怎麼做?」


時常和寶貝詢問情境式的問題,不只是訓練她的語言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更重要的是能掌握學校的資訊,以利家長與老師溝通喔~


====================== 註:前述說的語言發展,若覺得孩子有點跟不上,還是要詢問語言治療師。腦媽是研究兒童的大腦與心理,並不是執業的治療師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