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nting yeh

【腦媽聊聊天】進入幼兒園的必備能力

已更新:2022年1月6日



送腦寶去幼幼班也三個禮拜了,發現這和送去托嬰中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上次發了幼兒園的文後,也有幾位好友私訊腦媽,才發現原來幼稚園可能在體制上有些缺陷。我們都能體諒目前因為老師人力有限、上班時間過長會有輪班等等的原因,所以在孩子受傷時可能無法第一時間處理,所以教會寶貝如何求救是一件重要的事。


腦寶平常回家的狀況都很愉悅,都會主動分享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但有一天回家感覺怪怪的,一直討抱抱,所以我就問他說「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你還好嗎?」他也不是當下馬上說,過了一下才跟我說「我被欺負了。」

(腦寶目前2y8m)


媽:「你是被誰欺負?是被小朋友嗎?」 寶:「嗯」 媽:「什麼時候?是吃點心前還是後?」 寶:「等爸爸媽媽接的時候。」 媽:「你知道他是你們同班的嗎?還是不同班的?」 寶:「不同班的。」 媽:「他怎麼欺負你?推你?打你?」 寶:「打我。」 媽:「打哪裡?背嗎、手嗎、頭嗎?」(邊問邊摸部位) 寶:「頭」 媽:「還痛嗎?」(幫他呼呼) 寶:「不痛了。」 媽:「為什麼打你?因為你們都想玩玩具嗎?還是在溜滑梯的時候?」 寶:「我們在玩積木。」 媽:「用積木打你頭嗎?」 寶:「對,但他有說對不起」 媽:「噢,那他應該不是故意,對吧。」 媽:「你被打的時候,你怎麼處理?你有和老師說嗎?」 寶:「有」 媽:「你怎麼說?你有說『你用痛我嗎?』」 寶:「嗯。」 媽:「老師後來有過來幫忙嗎?」 寶:「有,老師有叫小朋友說對不起。」 媽:「那你有很難過嗎?」 寶:「對」 (抱抱處理,再問「你現在心情有好一點嗎?」)


 

通常2-3歲左右的孩子,推擠或是搶玩具都很正常,多數時間都不是故意要用傷其他孩子,比較多的狀況是——孩子太想要和其他小朋友玩,但因為力道拿捏不準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所以意外就會發生。


腦寶的語言表達能力比同齡的小孩好(我們下次可以聊聊入【幼兒園必備的語言發展】),所以下面的例句我會用更簡單的語句,更符合剛滿2歲孩子語言。

有三件事情需要讓老師注意到: (1)大聲說 (2)指認出對方(指出讓你受傷的人或物品) (3)指出或說出自己疼痛的位置


  1. 遇到任何被推擠、打、或任何不舒服時,要大聲說引起老師注意,用口語表達:「我痛」(指對方)、「你不行」、「你用痛我了」等語句。

  2. 必須要明確帶有指認對方身份的方式。老師可能當下沒有注意到爭執的過程,透過指認讓你受傷的人事物,老師才會知道是什麼東西讓孩子不舒服,

  3. 2歲的孩子大概可以說出3-5個身體部位,但如果說不出來可以用指的。如果孩子受傷的部位是被衣服擋住,可以掀開衣服一點點。老師就會去幫忙看一下,不然如果被衣服擋住,老師也不會注意到受傷的部位。

孩子突然遇到這種狀況,一定會嚇到或哭,所以很常第一個反應是大哭或叫媽媽,但如果老師第一時間不在附近或沒有注意到,可能不見得覺得孩子是被欺負,或是就算覺得孩子發生事情也無從了解或幫忙,所以這件事情的處理能力是需要先在家裡反覆練習的唷。


事情發生了,該如何詢問孩子事情的經過?


  1. 如何判斷孩子受傷 有一些受傷是很明顯的,所以一回家很容易就會看到,但有些受傷是沒有留下痕跡或是心理受傷時,就是要察覺孩子回家有沒有異常。譬如說腦寶討抱抱的頻率有點不正常,所以我就覺得應該在學校發生一些事情。

  2. 如何詢問孩子事情的經過

  • 如果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不錯,就把問問題的5WH搬出來問,「是誰欺負你、什麼時候(在哪裡)、怎麼欺負、哪裡受傷、孩子當下如何處理、老師如何處理」。一次問一個問題,然後可以用延伸句問(譬如,「為什麼打你?因為你們都想玩玩具嗎?還是在溜滑梯的時候?」)

  • 如果表達能力無法很精確的話,可以用一些輔助工具,譬如娃娃,來做角色扮演。看他能不能透過這群娃娃的互動發現出一些端倪。但他孩子故事可能不一定是照順序的,因為他們的邏輯與時間順序的能力還不是很好。

  • 如果家中有待辦事項視覺卡(請見腦媽文章)也可以來輔助孩子的表達能力。腦媽口語問完後,有把這些卡片再拿出來,確認時間發生的順序。

  • 透過學校的照片指認同學或場景。現在幼兒園都會將孩子的照片(只要家長同意即可)或學校場景上傳到臉書,我平常會透過這個方式與腦寶互動,進一步了解腦寶在學校與同學、老師的相處。所以當爭執發生時,這也是一個很直接又清楚的方式可以讓孩子指認唷。



如何與老師確認


(1)用開放式問句問老師 :「我們家寶貝回家時怪怪的,請問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了嗎?」 :「我們家寶貝臉上有瘀青,請問老師知道怎麼用到的嗎?」


(2)如果老師說的和小朋友說的有出入,我們就可以再問 :「可是腦寶說他在學校有被欺負,是玩玩具的時候。」 但我不會表明是什麼玩具、什麼地點、和是哪個同學,我期待這些答案可以從老師嘴巴說出來,如果沒有的話,我才會繼續問。


幾次下來後,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家發生的狀況都不算太嚴重,所以老師不會主動通知,都需要家長寫聯絡簿或是打電話詢問。當然,我也認為就腦寶的說法來看這件事情不是太嚴重,但是我也覺得需要和老師了解實際的情況,畢竟孩子的表達能力有限。而且我也發現當我用開放式問題時,老師通常都會講得很模糊,直到我說「但腦寶有說......」,老師才會回「阿對,那是因為.....」,然後又會補一句「哇腦寶好厲害,表達能力好好喔,居然連這個都知道。」

我有時候都覺得我們是在玩諜對諜嗎?


說真的,我也重覆和老師說明「這件事情不嚴重」,但我只是想知道事情發生的原委,而且我也知道孩子搶玩具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是很多事情都用模糊交代,讓我也會擔心,如果未來更嚴重的事情發生會不會也是隨便過去? 我想這可能不是單一間幼兒園的個案,但我也不想抹煞掉所有幼兒園老師的辛苦與努力。


所以,各位父母送孩子去上幼稚園時/前,一定要教會他能保護自己的能力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