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nting yeh

【腦媽聊聊天】幼稚園開學了,父母還放心嗎?

已更新:2022年1月6日



腦寶入幼稚園幼幼班的年紀是2y8m,在同班的孩子中是屬於年紀大一點,在很多方面(包括語言、動作、自理能力等)都處於優勢,這在師生比較高的環境下(托嬰1:4,幼幼班1:8),適應能力確實比較好,腦寶每次回家都會跟我說班上同學在哭,因為想爸媽。


再加上,腦寶首次進新環境的時間恰巧是剛解封時,老實說這個時間點滿差的。這麼小的孩子已經常時間在父母的陪同下生活,一下子轉到新環境,因為疫情的關係,家長不能陪讀不能到班接送孩子,每天都只能用得來速的方式(老師會到車上抱走小孩),這麼快速的帶走,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接受的方式。加上家長與孩子對校園、老師的不熟悉,難免會有許多顧慮。


腦媽分享以下幾點是我們做父母可以做的:


Q: 怎麼讓孩子早點進入狀況

  1. 預告、預告、預告:每天睡前或是回家後三不五時不經意時都要和孩子提到「我們明天要去幼稚園喔」,但是記得話不要停在這邊,要繼續說,「幼稚園有好長好長的溜滑梯、噢,上次老師是不是有帶著你們畫畫,你很喜歡吧?」記得要讓去幼稚園好好玩畫上等號。

  2. 練習、練習、練習:幼稚園需要的技能在家就要多練習,譬如老師不可能餵每個小孩吃飯,在家父母就要多練習孩子自己吃飯的能力,其他生活自理能力包括:穿脫鞋子(所以最好帶去學校的鞋子不要有綁帶)、認識自己的物品能力、上廁所能力(雖然對剛滿兩歲的孩子來說可能還有點困難,但由於師生比較高的狀況,可能在學校訓練的狀況也會有限。甚至老師都請腦寶自己去廁所上完再回教室)。讓孩子熟悉生活自理能力,也可以讓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比較不會有挫折感 另外就是情境練習, 譬如說媽咪能問孩子「如果你想上廁所時,要怎麼辦?」看看孩子能不能用各種形式表達「要舉手或跟老師說」的回應。可以測試不同的情境,譬如:如果同學哭了、如果你推到或被推到、如果你欺負或被欺負……等等。

  3. 帶孩子熟悉環境:在疫情期間不太可能讓家長帶孩子進入校園內熟悉環境,但在第一週的時候,我和班導師約好下課時間,請他帶我和腦寶認識接車老師。這不只是熟悉老師,更是全問題,讓孩子清楚知道是哪些老師會在門口接送,所以除了這些老師與父母之外,上下課時間不能有其他人接走你。其他的方式,可以透過學校發給家長的照片中,和孩子一起看校園、同學和老師。

  4. 透過繪本:可以和孩子一起唸上學、上幼稚園的故事,讓孩子對這個階段有所準備。也可以跟孩子唸唸處理情緒的繪本:生氣怎麼辦、怎麼說對不起、被欺負了怎麼辦等等。


Q: 如何察覺孩子上幼稚園的異狀

  • 讓孩子每天養成和你報備學校的狀況如果孩子口語能力已經還不錯的話,我們可以從他的回報知道學校發生的事情,但記得不要搞得像教作業一樣,我們大人詢問是要有技巧的!如果孩子一上車就迫不及待想跟你說學校發生的事情,通常是好事,代表孩子很進入狀況,但如果沒有,我們不一定要一口氣問完,因為孩子可能有些事情是在吃飯、玩玩具、看書時才聯想到的。

有一天,腦寶和我在看繪本,繪本中有一條小魚,腦寶就突然跟我說 :「我們今天在幼稚園也有看小魚」 :「你們學校有養小魚啊?」 :「沒有」 :「那你們在哪裡看小魚?」 :「在電腦裡面。」 接著過兩天,腦寶又跟我說,他在學校看汪汪隊。 :「你們在學校看汪汪隊啊!你記得是看一集,還是很多集呢?」 :「呃…,很多。」


我聽到當下不是很開心,因為覺得學校怎麼可以一直放卡通,所以就和老師詢問一下。發現學校在延拖的時間都會放卡通(幼稚園下課時間是4點,所以4點之後會看卡通),當下我有表明我的立場,也有和老師討論可以怎麼處理,但也有說又不希望腦寶感覺自己被孤立,後來我們也有達到共識,是校方與我們都滿意的方式。

(記得:在問孩子這些問題是不能表現出「生氣」,不然孩子以後就不會跟你說了,因為孩子鐵定是想看卡通的嘛。)


  • 看孩子回家的反應:如果語言能力還沒有那麼好的孩子,可以觀察孩子的反應,是不是悶悶不樂、還是心情很愉悅、看看身體有沒有受傷等。

開學沒幾天,腦寶的臉上就出現了一個大黑青,因為上車都戴口罩所以沒發現,但一回家就看到了,我先問腦寶怎麼了,腦寶算是表達能力不錯的(後來和老師傳達的訊息已經有達到八成的完整度),但這是不夠的!因為我沒有聽到老師的說法,我不知道校方在處理孩子受傷時的SOP回報機制是什麼。我沒有看到聯絡簿上面有寫任何單子,所以就傳訊息問老師,後來老師才跟我解釋孩子受傷的過程、學校當下處理的方式與回報機制。(後記:後來我才知道幼稚園是不會主動告知小孩在學校有受傷,除非受傷狀況太嚴重)


Q:如何讓孩子學會保護自己

  1. 透過繪本:透過繪本讓孩子瞭解不同安全上的議題,譬如:走失、陌生人、懂得拒絕等。

  2. 訓練孩子:在腦寶2歲初時,我就開始用玩樂的方式訓練腦寶背爸媽的名字和手機。雖然腦寶現在還沒辦法背到完全正確,但至少手機8碼是正確的 所以,我們還需要幫孩子準備緊急聯絡人資料卡,然後讓孩子知道在書包內哪裡可以找到爸媽的緊急聯絡卡,這張卡片只能交給老師和波力。我也有備一個口哨放在書包,跟他說平常不能好玩吹,只有遇到危險才能吹,不然你就變成放羊的孩子了!(繪本真的很好用)

  3. 其他必備能力可以見腦媽的文章《進入幼兒園的必備能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