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nting yeh

我的孩子把不是自己的東西帶回家是偷竊行為嗎?


Photo Credit: by Adrien King on Unsplash

腦寶目前4歲5個月,上個禮拜我去幼稚園接他的時候,在他的書包裡發現一個蝴蝶結的髮夾。 . 紐西蘭的幼稚園和台灣不一樣的是,自己的書包要自己收,家長可以直接進到教室裡面,通常腦寶只會把今天做的美術作品丟進他籃子(置物箱)裡,不會放進書包裡,然後等我到學校的時候,我才會把整個籃子拿出來,然後和他一起把東西收到書包裡。 . 但就在上禮拜,我一拉開書包就發現一個蝴蝶結躺在書包裡,我本來以為是禮物上面的蝴蝶結,是可能學校拆禮物不要的東西,腦寶很常撿一些漂亮的「垃圾」回家,譬如說拆開的包裝紙、用過的亮片等,這些都是如果小孩不要就要丟掉的東西,所以他平常撿回家是沒關係的。但當我拿起來看這個蝴蝶結時,發現後面有一個髮夾,這就不是漂亮的垃圾了! . 腦媽:怎麼會有這個?(我把蝴蝶結從包包裡拿出來) 腦寶:我覺得很漂亮,想送給你。(他趕緊放進去,然後把包包拉鍊拉起來) 腦媽:但我覺得這個應該是別人的,你在哪裡找到的?(我再把蝴蝶結從包包裡拿出來) 腦寶:我從地上撿到的。(他趕緊再放進去,然後把包包拉鍊拉起來) 腦媽:可是這個是髮夾,應該是別人不小心掉的,我們不能拿別人的東西(我再把蝴蝶結從包包裡拿出來) 腦寶:這不是別人的,是我撿到的(他趕緊再放進去,然後把包包拉鍊拉起來) 腦媽:不然我去問老師,看這個是誰的? 腦寶:(突然很緊張)那我不要了!(把蝴蝶結夾子拿出來) . 整個過程中,老師都沒有在旁邊,所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我也是很輕描淡寫地把蝴蝶結交給老師說,「這可能是其他小朋友掉的!」,然後老師就說「謝謝,我明天再問問看是誰掉的。」

----------------------------------

當小孩拿走別人的東西時候,我們很常會認為是一種偷竊行為,但這種事情在2-4歲左右特別容易出現。 . 在約2歲時,孩子開始發展出「換位思考」,這個意思就代表他慢慢可以區分「你、我、他」,所以他可以知道「你的」和「我的」之間的差別。但是他自我意識卻是非常重的時候,所以只要是他拿到的東西,不管原本是誰的,他都認為是「我的」。 . 這就是因為物權觀還沒有很成熟的關係 . 而這樣的物權觀要到五歲後才會成熟!不過既然孩子的換位思考已經開始發展了,我們就有必要去引導孩子「當他拿走不屬於他的物品」應該如何處理。 . 既然了解在這個年紀孩子會有這樣的問題,作為父母的,就希望能理解孩子一下,不要用罵的。即便腦寶已經快到五歲,而且我認為他不停地把蝴蝶結放回書包還拉起來的舉動,應該是知道這個蝴蝶結和平常的漂亮垃圾不一樣,但我還是希望能引導他,而不是直接罵他。 . 我當下其實只有重點的處理,把蝴蝶結拿給老師,跟他說這應該是別的小朋友掉的,接著就回家。 然後一路上我們都沒有談論這件事情,吃飯的時候也沒有提,直到他最放鬆的洗澡時間,我才再跟他討論這件事情。我並沒有一直追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而是直接跟他說...... . 「我很開心你看到漂亮的東西會想到媽媽,可是如果這個東西不是你做的、你用零用錢買的,而是撿到別人的東西,媽媽也不會開心。因為這個不是屬於你自己的東西,如果你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直接拿走別人的東西,這樣就算是偷竊行為,這樣媽媽會很難過。如果你不知道這個東西是不是別人的,你可以去問老師。」(然後我就教腦寶該如何詢問老師的方式) . 因為腦寶已經知道「偷竊」的概念,所以他也知道嚴重性,所以腦寶就回我: 「好,那我以後不會拿不是自己的東西。可是蝴蝶結很漂亮,我可以畫一個給你嗎?」 . 我當然就說「好,我喜歡你畫的作品!我會收藏起來。」 . 然後我們就抱抱,結束這件事情。 . . 類似的事情在腦寶三歲多的時候也有發生過一次,那次他帶回學校桌上小朋友畫完丟在那邊的畫作,因為畫畫的程度和腦寶差太多,加上上面有另個小朋友的名字,我才問他是不是他畫的。後來的解決方式跟這次差不多,我請腦寶把畫作還給那位孩子,附上一張卡片,「我覺得你畫得很漂亮,對不起拿走你的畫,希望之後我們可以一起畫畫!」 . 然後,他們之後就是好朋友了!聽那個孩子的媽媽說,那個孩子收到卡片很開心,還把他放在房間擺飾出來。 . 雖然我知道很多爸媽會認為是孩子 #行為偏差 ,就會開始生氣或責罵,但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地和孩子對話喔~~(這真的是父母的修養 XDD)

bottom of page